MercuryShiho

微博同名,约稿私信

【原创】被拐卖进山村的女孩后来怎么样了



根据真实故事改编




招娣出生在一个小村庄。



招娣三岁那年,她母亲给她生了个妹妹。在招娣什么还不懂的年纪,只会抱着被推出产房脸色惨白的母亲哭,却不能理解了产房外奶奶失望的脸和父亲在门口抽烟的背影。



后来招娣上了幼儿园,幼儿园的小朋友不多,但招娣终于有了可以一起玩的小伙伴。

幼儿园的老师会给小朋友分零食,那是招娣每天最盼望的时光。



饼干被分到招娣手里,招娣看着旁边男孩子的小袋学生奶,不明白为什么女孩子和男孩子的小零食不一样呢。不过招娣没有太在意,因为老师说男孩子要长身体,女孩子现在可以不用喝。



招娣上小学的时候,招娣的母亲又怀孕了。

她母亲白天要在村里手工场打工,晚上回来要给一满家人做饭,洗衣服,还要照顾招娣的妹妹。冬天手上总会有冻疮,却依旧要把手在快要冷的结冰的水中洗菜,洗衣。



招娣的父亲爱酗酒,总会在她写作业的时候跑进来大吼,“上什么学,学费要贵死了知道吗,这败家的东西。”

招娣的奶奶是个传统的女人,总跟招娣说女孩子不必要强的学习,结婚生子才是正道。



这时候招娣的母亲总会把招娣护在身后,用怀着孩子的肚子挡住一切辱骂和指责,用肚子里不知男女的忌惮为招娣撑起一片或许没那么蔚蓝的天。



招娣成绩很好,招娣的妈妈总会在婆婆和丈夫重申辍学论的时候将招娣的奖状摆出来,才能在白眼中又为招娣争取学习的机会。

有的时候招娣半夜做梦惊醒,看到母亲坐在床头,往窗外望去,眼里满是泪和绝望。



招娣爬起来为母亲擦干已经打湿了床单的泪滴,看到母亲痛心难过的表情,她忽然明白许多事她或许什么都做不了。

如今这个已经做了母亲,有了白发的女子跟招娣说,招娣,一定要好好读书,以后去外面好好生活,不要再回来了。



招娣拉着她的手,说招娣要和母亲永远在一起。那女子却摇摇头,说,招娣,以后你一定要离开这个村子,到外面去。



她的母亲在隆冬生下了她的第二个妹妹。



她的父亲在产房外骂骂咧咧,甚至差点给了刚生产完的母亲一巴掌。

“生生生有什么用,废物,什么肚子,怎么就是生不出个男孩来。”

他的父亲恼羞成怒。



招娣拉着妹妹的手,她们的母亲眼神空洞,披头散发,从鬼门关上走了好一大圈才回到人间,只是才回来,就又被逼迫,又不得不面对再生一个孩子的现实。



招娣记得有一次过年,她母亲给她缝着衣裳,她问母亲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的。

母亲说,山外面的世界很大,有游乐场,有图书馆,有高楼大厦,还有深夜道路上饭店亮起的一盏盏橘色小灯。

父母和孩子会手拉手,买一串糖葫芦,可能再买小老虎似的花灯,然后去饭店点很多她没吃过的山珍海味。



招娣在这一刻突然无比希望自己走出大山。

她会看看母亲说的人间,也把母亲接走,一起远离这个吃人的村庄。



她的母亲在月子里又怀孕了。

这次招娣的奶奶给母亲拿了不知从哪里听来的药和方子,说是方子很灵,这次一定能生下男孩。

他们给母亲下着最后通牒。



招娣被辍学了。

父亲要求招娣在家看顾妹妹,收拾家里,帮着干农活。招娣的母亲拖着虚弱的身子从床上下来,誓要跟她父亲理论招娣上学之事。

他的父亲不耐烦,开始对母亲拳打脚踢,胳膊被扭青,脸上肿了一片。



招娣上去护着她母亲,却同样被父亲念叨着赔钱货拉到墙角,头上撞了一个大口子。招娣从未见过母亲如此强大过,她照着父亲的鼻梁就是一拳。



一片混乱中,招娣的母亲被推到地上。

血,从她身下流出,染红了白色的地面。



招娣母亲被急救车拉走了。

招娣在急救室门口站了好久好久,等到额头上的血和泪掺杂在一起,像山沟的一条河。



孩子最终还是没了。



招娣母亲最后的一根稻草也没了。

她像疯了一样开始哭喊,回到家后开始在床边自言自语。有时甚至用头撞墙。招娣一步也不敢离开母亲身边,夜夜守着,盼着终有一日母亲会像从前一样,过正常的生活。



大约日思夜想终有上天垂怜,有天晚上招娣趴在床边睡了过去,半梦半醒之间看见母亲如常在她身边抚摸着她的额头。

招娣一下就清醒了过来,激动的拉着母亲的手。



“招娣啊,有的时候我想不明白,我的人生怎么突然变成了这样。我父母给我起名梓由,希望我生而自由,然而如今我被困在这小山村寸步不离。



我也想去游乐园,去图书馆,去和父母一起在饭馆吃爱吃的菜,一起过年。他们还等着我呢。我也想回到父母身边,可是我回不去啊。



我回不去了。”



招娣听着母亲的话,她发誓会走出这小山村,会让母亲圆梦。可是她听着母亲的话又感到疑惑,奶奶说母亲是双亲去世才嫁到他们家,家里也从不提这些往事。



只是……

招娣觉得,母亲的话背后,恐怕大有深意。



招娣第二天刚从井边打了水回来,便看见她的母亲要跑出家门,却被父亲和村里人拿着锄头堵住。母亲拼了命的往外冲,然而手无缚鸡之力,还是顶不过那些壮汉。



“放开我,你们要遭报应的。当年把我拐卖到村里,孩子我也生了,放我走。”


“放开我,我要回家,我要回家……”



招娣看到母亲被上了绑,麻绳捆了结还用铁链拴在脚上,村长亲自帮忙将母亲锁在储藏室里。母亲还在挣扎,父亲开始殴打她的头部,掐她胳膊,踹了几脚。



招娣的母亲躺在地上,一动不动。



招娣趁人不注意跑了出去,她要报警。

她的母亲原来并非村里人所说,而是被拐卖来的。这么多年,她的母亲从未忘记过以前的家,从未忘记过。



招娣想,她的母亲或许本该过着她羡慕的生活。应该在课堂学习,和好友去图书馆,去游乐园,用着智能手机,还会说英语,会在父母的叮咛和关爱中温暖长大成人。


会到各地旅游,看遍国内外所有美好的风景。会在中秋的时候买盏团圆灯,会在新年的时候家里亮起暖黄色的灯,和父母吃团圆饭,聊起自己的生活和未来。



却绝不应该像这样。

在山沟里,在暗无天日的储藏室里。



招娣又想起了母亲那日额头上的血和泪。

这么多年,母亲又尝试过多少次逃离呢,结果又是如何呢。

恐怕这村子里的每个人,都不是看上去的那么无辜吧。这村子里,又有多少像母亲一样的人呢。



招娣不招弟,梓由不自由。



山沟里的血河,该停止了。






“你好,请问你是梓由女士的女儿吗?”


——“是的,我要报案。”






【隐藏结局里,是事件真实来源,和或许不那么美好的,有些讽刺的现实】


对于事件的一些看法和感受也写到隐藏结局里了,因为大多数,那才是我们的现实。











评论(18)

热度(325)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