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uryShiho

微博同名,约稿私信

【原创】我姐姐结婚了跟我有什么关系



我姐姐结婚了。



和一个比她大五岁却依然还啃老的人。

结婚的前几个月,她刚过了二十二岁的生日。



我姐姐这个人,从小就是我奶奶家里最叛逆的小孩,被当成反面教材教育孩子,要听话懂事。






在六岁那年,过年故意打翻了厨房的一碟碗,被我奶奶追着打,好好过年的气氛也像地上的碗一样,支离破碎。


九岁那年,在学校后门的非正规美容店里,第一次纹了一个纹身后背,图形是一朵玫瑰。


十一岁第一次打了耳洞,招摇着去学校,然后被叫了家长。


十二岁谈了第一次恋爱,过年偷跑出去约会,差点让车撞死。从医院康复出来她爸爸第一件事就是把她打的跪在地上求饶。


后来分手之后,又喜欢上一个校门口成天抽烟的混混,成了别人口中的“太妹”。


十三岁因为参与斗殴和与同学吵架,被学校开回家反思一个月并记入档案。


十四岁说要好好学习,每天拿着手机说奋发图强,后来被她妈妈发现是因为谈恋爱发短息,找了个幌子。


十五岁说着想学钢琴,要艺考,哭闹着要买最好的钢琴,她爸妈把省了好几年的教育基金买了她喜欢的钢琴。


然后在一次与父母的吵架中,她当着她爸妈的面,亲手砸了那架昂贵的钢琴。


十六岁中考失利,去了最差的高中,被称为当地的职高,然后浑浑噩噩的上完高中三年。

这三年恋爱无数,吵架无数,冷战无数。





而每一年过年,我都会在奶奶家听到她妈妈絮絮叨叨的边哭边抹眼泪。

按我奶奶的话说,严格上来说,她并不是一个好学生,甚至不能算一个好女儿。

无法体恤父母,太叛逆,像一匹拉不住的野马。



好像人生的前十几年,每一天都在恋爱,冷战,争吵中度过。

后来上了一所三本大学,好歹也算走入正轨。



这一路,有太多人议论,太多人指责,太多人指指点点。

而我,站在旁边,看她依旧活的潇洒肆意,看她不去在乎任何人,闯荡江湖。

其实有时候我是羡慕的,在某一些方面,作为懂事的我,想要脱去那层乖孩子的外衣,也潇洒一回。



其实,从某种意义上讲,她也没做什么伤天害理的事,所以当她被亲戚耻笑,议论甚至与她父母一起骂她的时候,我是不忍的。



但这改变不了什么。

但不可否认,这曾给我触动。



所以这么多年我一直在试图改变。

然而当我开始学会拒绝过于懂事成熟,学着释放自己年龄的天性,重新吃起了棉花糖,能对不想做的事情不因为懂事有面子而妥协的时候,当我以一种正确积极的态度肆意生活时,当我在成长但又天真乐观时。


她却在一点点的在向所谓的懂事靠去。



学着笑着应对亲戚的取笑并谄媚奉承,学着为了父母的话可以放弃自己喜欢的样子,学着打肿脸充胖子,学着听奶奶的话上得厅堂下得厨房,烧一手好菜为嫁人做准备。


即使她还没上完大学,没找到工作。



她奔赴在一个又一个的相亲会上,像推销商品一样推销自己,听她妈妈的话跟不喜欢的人谈恋爱。

然后交往。



然后在一次次尝试之后,终于定了下来。

男孩长得不错,家庭也还行,就是工作不稳定,对于生活费伸手向家里要。

但是她妈妈觉得很合适,两家一拍即合,连孩子的意见都没问就准备了订婚。



订婚那天,我到屋子里去看她。

大约是因为合适而在一起而非爱情,我并没有看到什么期待和特别的喜悦。

她就像是一个提线木偶,被别人教着怎么迈步,迈哪个步子,走哪条路。



可是明明她以前不是这样的。

不说事情好坏,至少是为自己而活。

至少自己是快乐的。



而我名义上的姐夫,也并没有忘记他的初恋。

在订婚当天仍然和初恋热聊良久,久到订婚仪式开始都毫无知觉。

在订婚之前,我虽有耳闻,但绝对想不到她会选一个自己不喜欢的人甚至对方也未必十足喜欢自己的人过一辈子。



她曾经跟我说过,她妈妈和她爸爸的婚姻并不幸福,因为彼此是因为到了年龄,家庭做主,就这样结婚了。

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

即使有了孩子,也并没有什么打是亲骂是爱的奇迹出现。

她曾说,她一定要找一个喜欢的人,绝对不要过她爸妈这样的生活。



这样没有一点生活气息与爱的生活。

那现在呢?



我就像看到了前面巨大的深渊,而她一脚迈进了半个坟墓。

我不明白,从前那个可以为自己而活,即使有些幼稚和过火,但一直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的那个女孩,为什么消失了?



订婚宴的晚上,是一个party。

她喝醉了,眉眼中依稀有几分曾经叛逆的那个姐姐的样子。

让我没由来的想到了她曾给我看过后背上的那朵玫瑰花。



她对于我而言,绝不仅仅是一个姐姐那么简单。

因为我第一次学着为自己自私一回,让自己放肆一回,让自己不必在懂事的面罩下埋藏难过的心。

教给我这些的人,是她。

现在推翻这些的人,也是她。



我扶起喝醉的她,第一次把这段时间以来想说的话一股脑说出来。


“为什么突然结婚?你明明不喜欢他的。”




她看了我笑笑,笑我幼稚。


“我妈巴不得我现在就结婚,那些亲戚也是,我没办法。

我从小他们就说我不懂事。

从小学到大学,这些话就没停过。每次他们这样说,我还得装作若无其事一副不在乎的样子。

可是这些话都是往心里捅啊,时间长了,太疼了,所以想一劳永逸。

如果结婚是这个特效药的话,我如他们所愿。”



懂事的背后,真的是懂事吗?

谁又能说清,幼稚和懂事的一墙之隔到底在哪?



我不知道说些什么好,只能看着她认命一般,一杯又一杯。

不对,她可能早就认命了。



结婚之后,在婚宴上,曾经那些亲戚,那些拿着古板懂事教条的人,却因为婚姻,将曾经他们所认为的污点和黑历史一笔勾销。

好像以前讽刺她的不是他们一样。

但只要结婚,就能放到大报上时时拿出来表扬表扬。



他们高声谈论着姐姐什么时候要孩子,要几个,生几个男孩等下一系列问题。




当然,战火也蔓延到了我的身上。



“你看你姐姐,这就是榜样。

别看你学习还不错 ,但最后还是要生子嫁人,你看你姐姐就明白这个理


所以才能尽早安下心来。”



“我目前不会考虑,至少在我完成事业之前,再说了,我姐姐结婚和我有什么关系?”

我只是困惑,但没由来的有一丝生气。



“唉你这孩子,太自私了,太幼稚了,一点都不懂事,赶紧生孩子才是头等大事。

读了这么多书,都白读了。


一点也不懂事。”

他们又开始讨伐我了。



我看着敬酒的姐姐,忽然想起很久以前她打着耳钉喊自由的场景。

有点唏嘘和怀念。



从前叛逆的姐姐,因为婚姻和生子被抹去了

曾被嘲讽了这么多年的污点与历史被结婚这两个字,摇身一变变成了榜样。


而我,从懂事的套子里钻出来,即使一直品学兼优,在所谓的婚姻等一系列问题,还是被判了差生和不及格。



即使有好成绩又如何,好工作又如何,反正是为结婚生子准备。

毕竟这些,可以抹去一切不光彩,也可以让你从光明中跌落黑暗。




我,这么多年一直自认为品学兼优善良踏实的人。

在我的姐姐结婚后。

成为了一个叛逆者。




评论(387)

热度(15699)

  1. 共77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